维生素家族 维系孕妇健康

2008-12-11 00:00:00 来源:

  维生素是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及细胞内特异代谢反应的必需的一类微量低分子有机化合物。它可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D、E、K等,水溶性维生素包括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B族维生素有B1、B2、B6、叶酸、B12、烟酸等,在孕期需要特别考虑的维生素为维生素A、D及B族。而这些维生素缺乏对孕妇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⑴维生素A:维生素A对孕妇具有十分重要的保健意义:①维生素A能维持正常视觉,如果缺乏,易导致夜盲症;②维生素A能维持上皮的正常生长与分化,如果缺乏,导致不同组织上皮干燥、增生及角化以致出现各种症状如皮肤干燥、毛束丘疹、毛发脱落;而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生殖道会由于上皮细胞角化,遭受细菌入侵,引起感染;③维生素A具有促进生长发育的功能,如果缺乏,有可能引起流产,胚胎发育不良、幼儿生长停滞及骨骼、牙齿形成不良;④维生素A具有维持机体正常免疫功能,一些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A缺乏可影响抗体的生成从而使机体抵抗力下降。
  ⑵维生素D:人称"太阳维生素"。一般成年人只要能经常接触日光,在一般膳食条件下,不会发生维生素D缺乏症。如果孕期维生素D缺乏,可影响胎儿的骨骼发育,也会导致新生儿的低钙血症、手足搐搦、婴儿牙釉质发育不良以及母亲骨质软化症。
  ⑶维生素E:与动物的生殖功能和精子生成有关。如果维生素E缺乏,对雄性动物来说,会使睾丸萎缩及其上皮变性,孕育异常。对此雌性动物来说,会影响胎盘及胎儿的发育,较后胚胎因被吸收而萎缩,造成胎儿死亡。临床上,常用它治疗先兆流产和习惯性流产。此外,维生素E还具有抗氧化和促进蛋白质更新合成的生理功能,因此,它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和 作用,以及维护骨骼肌、心肌、平滑肌、心血管系统的正常结构和功能。
  ⑷维生素C:又名抗坏血酸,那是因为缺乏维生素C可导致坏血症。孕妇缺乏维生素C可出现皮下出血,牙龈肿胀出血等症状。近年来研究发现维生素C能促进体内干扰素的形成。因此,如果长期缺乏维生素C,孕妇易患病毒性感冒,这样就会增加胎儿致畸的危险性。此外,维生素C还能助孕妇预防缺铁性贫血,能助胎儿维持骨骼牙齿正常发育和正常的造血功能。
  ⑸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是人类发现较早的维生素之一,维生素B1缺乏时可患脚气病,故又称抗脚气病维生素。脚气病主要提高神经血管系统。临床症状有疲倦、烦躁、头痛、食欲不振、下肢无力、感觉麻木、恶心、呕吐、便秘、工作能力下降等。孕妇维生素B1不足或缺乏,可表现为小腿酸痛及心动过速等。
  ⑹维生素B2:又名核黄素,它参与体内的物质代谢,对维持生命活动,促进胎儿和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如果维生素B2缺乏,可出现"口腔生殖综合征",临床表现有:口角裂纹、口腔溃疡、地图舌、阴囊炎、妇性外阴炎、脂溢性皮炎、睑缘炎、角膜毛细血管增生和失明等。孕妇维生素B2不足或缺乏,还可引起或促发孕早期妊娠呕吐。
  ⑺维生素B6:是人体色氨酸代谢和糖代谢的所需物质。维生素B6缺乏常伴有B族维生素摄入不足的表现。临床可见有口炎、口唇干裂、舌炎、易激动、抑郁以及人格改变等。有临床上妊娠呕吐时常用维生素B6治疗可获良效。
  ⑻维生素B12:是一种含钴的维生素,又称为抗恶性贫血维生素。孕妇缺乏维生素B12或叶酸不仅可患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还可使胎儿畸变发生率增加,且新生儿也可患贫血。
  ⑼叶酸:它参与血红蛋白、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如果孕妇缺乏叶酸可患巨红细胞型贫血。孕早期缺乏叶酸可致胎儿严重畸变。孕期缺乏叶酸还可导致流产、死产、未成熟儿、胎盘早剥或低能体重等不良后果。
  ⑽烟酸:又名尼克酸。缺乏烟酸可发生癞皮病,其主要损害皮肤、口、舌、胃肠道粘膜以及神经系统,临床表现为皮炎、腹泻、痴呆三大症状。
  监于上述,充足的维生素对孕妇是十分必要的。各种维生素之间,维生素与其它营养素之间要保持平衡状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孕妇的健康及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