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维生素A中毒与不足

2007-12-27 00:00:00 来源:

  维生素A是视色素的主要组成部分,因而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夜盲症。维生素A缺乏还会引起干眼病(小孩有事没事总爱擦眼),可使视力衰退。另外,维生素A缺乏会使儿童生长缓慢,骨骼、牙齿发育不正常,皮肤干燥,腹泻、免疫力下降、肾和膀胱结石加重以及生殖失调等。
  维生素A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A1存在于哺乳动物及咸水鱼的肝脏中,而A2存在于淡水鱼的肝脏中。植物组织中尚未发现维生素A。人体缺乏维生素A,影响暗适应能力,如儿童发育不良、皮肤干燥、干眼病、夜盲症等。
  摄入过量的维生素A将引起中毒,中毒征状为食欲减退,头痛,视力模糊,急躁,落发,皮肤干燥,腹泻,恶心,肝和脾肿大;孕妇如摄入过量维生素A,有可能生育先天畸形的婴儿。
  实际上,在早期维生素A中毒与不足的症状非常相似,主要辩别在于,儿童是否有维生素A的饮食史方面,如近来常常吃鱼肝油,维生素AD丸等,那么中毒可能就高了,出现这种症状要及时就医。

3333
3334
更多>